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

博紹醫學講座(2013/10)-膽道疾病

膽道疾病  2013/10/22
提供/博紹文教基金會  整理/黃佳祥

膽囊大約在我們上腹部,肋骨的下方,大約只有我們姆指頭的大小。俗話說肝膽相照,膽囊就是附著在肝臟旁,而且兩者的功能、疾病會互相影響。膽囊本身並無分泌的作用,而是收集肝臟分泌的膽汁進行再吸收,幫助消化,原本肝臟分泌的膽汁是金黃色的,但流進膽囊後就會變成墨綠色,這就是膽囊再吸收的作用。

膽道疾病分成兩類:結石與腫瘤。膽結石說起來是一種文明病,和我們吃的高脂食物有關係。性別、年齡、生活習慣也是引發膽結石的因素,例如兩餐之間的時間拖延過久,造成膽友在膽囊內濃縮過度,就比較容易造成沈澱結石。有一種靜脈營養的方式,利用靜脈注射提供身體所需營養,號稱可以一個月以上不用進食,這種方式的副作用就是膽結石。

膽囊的色素結石和肝硬化有關。糖尿病、心肌梗塞、尿毒症的患者如果有膽結石,要即早手術。急性膽囊發炎有48小時的急求黃金時間,過了48小時只能以消炎止痛藥緩解,待疼痛較消後才能進行開刀切除膽囊的手術。還有一種膽塩對某種膽固醇結合的膽結石有縮小作用,但這樣的作用並不一定對患者有利,因為原本卡在膽囊的膽結石變小後,有可能就掉到膽道去了,反而阻塞的更嚴重,患者更痛苦。而且膽塩只能對因膽固醇而造成的膽結石發揮縮小作用,一旦停止服用,膽結石又會回復原狀,但長期服用又會對身體產生副作用,因此這個方法就不可行。

傳統膽道手術是非常危險的一種手術,但後來技術的進步,例如超音波與核子醫學的運用,都對膽道手術有幫助。但用在腎結石有用的超音波碎石,但對膽結石卻無法運用,因為腎結石可以在超音波碎石後由膀胱排出小石頭,但膽結石被超音波擊碎後,體積較小的碎石反而會卡在膽道中,所以超音波碎石無法用在膽結石的治療上。所以目前膽道手術使用的是微創手術,使用腹腔鏡進行手術,比起傳統的膽道手術,腹腔鏡手術可以說是相當安全的手術。膽道手術後需要注意三件事,避免吃太油、避免大魚大肉,以及注重運動。

膽系疾病除了結石問題外,還有瘜肉。不痛的膽結石不一定是好的,因為可能膽囊發生病變,也就是所謂的膽囊癌,這又是另外一個大的議題。依據統計,當膽囊瘜肉達到1公分,日後被證實為膽囊癌的機率相當高。

分享到:14.5K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